药片会“发芽”?常用药品怎么放

作者:科普中国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26




 
      最近一张药片“发芽”的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如图中所示的药片,长出了一条类似豆芽形状的尾巴。药片又不是种子,为什么会发芽?难不成还能开花结果?会不会是药片的质量有问题?一系列的问题让大家很是疑惑。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药片为什么会“发芽”。
      其实图中药片“发芽”的情况,并非是药品质量的问题,而是药片受潮了。降血压药硝苯地平控释片、降血糖药格列吡嗪控释片就是受潮后容易出现“发芽”的常见药物。那么为什么这类药物受潮会出现“发芽”的情况呢?那是药品制剂的工艺决定的。
      药行业为了解决难溶性药物制成渗透泵型控释制剂的难题,对于这类药物采用了双层渗透泵型制剂技术。这种制剂主要由含药层和助推层的双层片心及半渗透包衣膜组成。双层片心即以一种柔性聚合物膜将药片隔成上下两层,上层含有药物,下层含有具膨胀功能的高分子材料。半渗透衣膜将整粒药片包裹,然后用激光在含药层的一面打一小孔。 

 
 
      使用时,水分经半透膜渗入片心,在含药层,药物与高分子材料形成具有一定粘度的混悬液,在助推层,高分子材料吸水膨胀后,将含药层中的混悬液顶出小孔。如图所见的“豆芽”就是被顶出小孔的具有一定粘度的药物混悬液。
因此,对于这一类药物,存放环境的湿度控制是很重要的,一旦暴露在高湿度的环境(如雨季、南方的梅雨季节等),就会出现药片“发芽”的情况。可见,这类药品的储存就需要特别注意,存放环境一定要干燥(即药品储藏处没有水分或水分较少,湿度应在45-75%之间)。
      顺便我们再来谈一下市面上的各种便携式塑料药盒,盒上有几个小格子,种类很多。对于服用多种药物的年老病人,监护人可提前一天将药物放入这类药盒,以便老人准确服药。也可用于病人外出时携带一两天的药物,甚是方便。而在日常生活中,有的病人为了拿取药片方便,有时候会将药品原包装拆除,把药片都放入透明药盒中。虽然拿取是方便了,但是这类药盒的密封性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湿度较大的天气,药品极易受潮。

  
 
      药师真诚的提醒您:塑料药盒虽然携带方便,能够提醒患者按时服药,提高依从性,但这些药盒均属于临时储存药物性质,不建议将原包装的药拆出来放在这样的药盒中储存,尤其是长期储存;对于说明书中明确表明需要避光、阴凉处储存的药物,也需要避免使用透明塑料药盒,以避免药物变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