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换个思路介绍中国

作者: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1

      农历新年,每家每户都会在家里贴上一些寓意美好的年画和对联迎接春节的到来,而灯笼、春联等满含中国元素的节庆商品也是俏销货。“宝娟年画”新开发出的30多款“中国梦”系列年画、春联、挂历产品,成了负责人楼宝娟抢占市场的“秘密武器”。

      义乌,世界知名的小商品之都,市场商品辐射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3月,中央文明办与义乌市委、市政府联合启动了“摇响拨浪鼓·同圆中国梦”工程,创新理念、转变思路、发挥优势,推动“中国梦”走出去、走进去。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拥有“中国梦”产品的授权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在不少商户眼中,这意味着产品的质量和价值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自“摇响拨浪鼓·同圆中国梦”工程启动以来,向“中国梦”办公室提出授权申请的企业络绎不绝。目前,全市已有131家企业获得中国梦主题商品的生产授权许可,产品涵盖了日用品、学生用品、喜庆用品等10多个门类。

      “一副普通的对联经过设计师的二次创意,在对联产品的周边配上了一些‘中国梦’中关于仁爱、爱心等题材的画作,一副喜庆、饱满的‘中国梦’对联就出炉了。”楼宝娟告诉记者,这样的对联不但中国人喜欢,许多外商也特别中意。

      同样对于“中国梦”系列产品寄予厚望的还有飞豚数码商铺的负责人包海刚。数码配套产品更新换代很快,设计感十足的外形更能赢得消费者的欢心,商铺内一款“中国梦”化妆盒式充电宝产品的热销,让他很受鼓舞。

      尝到了市场甜头的包海刚希望能让“中国梦”能与更多的数码产品做结合,抢占市场。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接下来要把国内一些具有特色的地标性建筑设计融入“中国梦”产品,用这样“中国味”十足的产品打开更多的外贸市场。

      “中国梦”系列商品受惠于义乌市场的巨大影响力、辐射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带到世界各地,一件件蕴含中国精神、传统文化的产品进入海内外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截至目前,“中国梦”系列开发商品已有1400余款,销售超过1000万件。这些“中国梦”文化元素的小商品在远销海外的同时,也成为向外推广“中国梦”的“宣传员”,义乌市场成了一个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和传播中国梦、爱国主义、传统美德的重要平台。

 

2月23日,在河南焦作科技馆,家长带着小孩感受“辉光球”的奇妙。新华社发


2月22日,游客在广东佛山高明盈香生态园郊游赏花。新华社发


2月23日,北京市民感受运河文化。新华社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