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加油站:带孩子“玩”科学

作者:焦作日报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7

  本报讯(记者刘婧 实习生周唐)如果将皮球放到液态氮里,然后取出,用力砸向地面会出现什么现象呢?11月27日下午,由市科技馆精心准备的“科学加油站 奇思妙想玩着转”真人秀科普活动在该馆一楼展厅举行。这个“皮球问题”难住了不少孩子和家长。

  为丰富科普教育活动,市科技馆利用教育资源,结合课程和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知识,组织了此次活动,帮助青少年轻松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

  现场,参赛者被分成“奇思”和“妙想”两个队,每队各有3名队员,经过排兵布阵,全情投入比赛。

  当主持人提出“皮球问题”时,原本热闹的现场安静了下来,没有人知道答案。随着工作人员的演示,答案揭晓:工作人员将手里的气球放入液态氮盆中,数分钟后,工作人员取出气球,用力砸向地面,只见气球像玻璃球一样破碎了。

  富有弹性的气球怎么会碎了呢?原来,液态氮能让容器的温度降到零下196摄氏度。在超低温条件下,皮球会被冻住,受外力作用后来不及变形而破碎。

  据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比赛胜出队伍将作为月度冠军,参加后期举行的季冠军赛和年度总决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