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暑期关爱青少年活动

作者:韦冰    文章来源:焦作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9/29

 

呵护雏鹰 相伴成长

我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暑期关爱青少年活动

 

 

  

图① 团市委开展“大眼睛看家乡 参观科技馆”活动。

图② 团马村区委组织返乡大学生为农村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图③ 团市委在乡村小学开展“大眼睛课堂”关爱行动。

本报记者 王梦梦 摄

本报讯(记者韦冰)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志愿力量关爱青少年的积极作用,深化青少年常态化关爱帮扶效果,暑假期间,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以“七项服务”为重点,“四个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呵护雏鹰 相伴成长”关爱青少年工作。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用心用情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营造了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呵护雏鹰 相伴成长”活动以农村(社区)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依托全市青年之家、“希望小屋”等143个服务阵地,组织动员全市1000余名团员青年、10余家爱心组织、300余名志愿人士,采取“一对一”认领结对方式,采取“走上门”的形式,每周五、周六定期开展生活帮扶、教育辅导、心理解忧、成长关爱、自护教育、维权普法、亲情陪伴“七项服务”。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团组织按照统一要求,以服务青少年需求为导向,发挥特色,整合资源,开展各类青少年重点关爱活动。

“大眼睛课堂”,丰富家育内容,补齐家育短板。各级团组织以学业提升为重点,组织优秀高校返乡大学生、团员青年,就近就便入村常态化实施“大眼睛课堂”项目50余场,为正处于知识渴望的孩子们搭建心灵平台,用真心关爱陪护,为孩子们建立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他们更加积极向上、热爱生活。

“点亮微心愿”,照亮大梦想。一个个小小心愿,承载的是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在团市委的号召下,各级团组织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点亮微心愿”活动,结合家庭实际情况,由孩子们提出微心愿。志愿者入户征集并梳理成册。志愿者们准备好礼物后,帮助孩子们完成梦想,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同时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截至目前,已帮助青少年完成微心愿500余个。

“大眼睛看家乡”,厚植家国情怀。针对农村青少年、留守儿童较少有接触新事物新生活的机会,在暑期分批组织开展城市体验、红色寻访、参观科技馆等活动,将思想引领与立德树人寓于活动之中,帮助其认知社会、开阔眼界、了解家乡,树牢热爱焦作、回报家乡的坚定信念。

开展特色活动,拓展教育宽度。针对青少年不同需求,各级团组织进行分类整合,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团博爱县委开展“诵读故事会”、团温县县委开办“太极拳学习班”、团修武县委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团山阳区委开展“科技小课堂”、团中站区委开展“巧手剪纸传承非遗”活动等。活动内容新颖,孩子们参与其中,也从中学到很多知识,进一步拓宽视野。

下一步,团市委将坚持市、县集中行动与常态化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实施“呵护雏鹰 相伴成长”“雏鹰护航——大眼睛课堂”项目,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关爱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服务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