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技馆在第五届科普场馆教育项目展评中荣获一等奖和优秀科技辅导团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1

b8bf8e4d4d5182f712ea6ef72ba9d592.jpg(66.38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前天 08:22 上传


     10月14日-10月1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的第五届科普场馆教育项目展评活动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科技馆申报的两项科学教育项目《“蚁”我为主》荣获一等奖、《“振”相大白——“推车”上的科学》荣获优秀奖。同时,培训实验部辅导教师团队荣获科普场馆优秀科技辅导团队。


     本届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首次探索线上展评,81个项目团队与评委开展线上问辩;除开展科学教育项目线上展览以外,还首次向社会大众进行线上项目展演,开放线上展厅,公众可以为自己喜爱的科学教育项目投票;活动邀请到多位全国科学教育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带来两场主题论坛,大胆探索科普教育创新。




     我馆两项教育项目经过近两年的策划设计、实施、初评、调整、中评、再实施、再调整完善,结合在科技馆和当地中、小学中的活动实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生活发现-展品探究-家庭延伸为项目框架,引入-发掘-拓展形成完整的学习闭环,最终形成了完整、成熟的活动方案、活动资源包、项目(团队)展演视频和展示汇报材料。《“蚁”我为主》科学教育项目以基于实践的探究式学习为教育理念,以小学科学课生物科学领域学段目标为设计依据,将科技馆蚂蚁主题展区资源和室外自然环境相结合。孩子们在观察、体验、实验、交流、饲养和分享的过程中,发现蚂蚁真实的生活环境,了解它们的身体特征,以及小蚂蚁是如何适应环境的,最终树立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爱护生命、保护自然。《“振”相大白——“推车”上的科学》科学教育项目以常见工具“推车”作为情境载体,用“推车”比赛提炼问题,激发探究动机,依托工作室和展厅资源,利用“5E”学习环、多感官学习、体验式学习以及基于实践的探究式学习完成关于“振动”、“频率”、“共振”等科学知识的“内化”与“建构”。两个项目的设计思路、活动内容、组织实施、活动成效,在终评中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得比赛一等奖和优秀奖的佳绩。

     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科技馆活动进校园”工作,引导和鼓励科普场馆面向广大青少年组织开展富有实效的科学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科普场馆校外教育价值的认知,特别是对于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作用,传播创新的科学教育方法和理念,促进不同领域间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与深入合作,激励更多的科普场馆研发创新性的科学教育资源,让广大的青少年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校外教育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