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科技馆】年味入腊八,科探蒜中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7

      俗语道:“过了腊八,就是年。”你知道“腊八”中有哪些“科学小秘密”吗?1月24日,石嘴山市科技馆开展的《“腊八”中的科学小秘密》,带领同学们深入“腊八”,走进民俗,拓展科学。
      “今年的腊八你是怎么过的呢?”在学生热烈的讨论声中,活动拉开了帷幕。在科普辅导员的讲授中,学生了解了腊八节的起源、习俗与发展。说到“腊八蒜”这一话题,大家都对它充满了好奇,从蒜的结构开始,逐渐了解其种类、各部分名称及特征。通过对葱属植物“葱”与“蒜”的植株进行对比,知道二者区别,掌握它们的异同点。学生跟随科普辅导员的脚步,从历史的角度去了解“蒜文化”,结合日常生活,同学们细数吃过见过与蒜相关的美食。最后,同学们学习了腊八蒜中的化学变化,知道了“腊八蒜”变绿的原因,并与家长共同制作出了一罐罐“腊八蒜”。
      本次活动以“腊八”为主题,以“历史-民俗-科学”为活动主线,为学生由浅及深,由表及里的揭示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科学,养成勤观察、善思考的良好习惯,学会对听到见到的结论提出问题,辩证的去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撰写:李文婧
李   侦
审核:贾惠霞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