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举办“逐梦科学海洋 鉴证十年成长” 小小科技辅导员十周年主题活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0

12月5日,重庆科技馆举办了“逐梦科学海洋 鉴证十年成长”小小科技辅导员十周年主题活动。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重庆庆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赵开宇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为“十年颁奖典礼”、“主题科普报告”和“现场科学活动”三个环节。颁奖典礼上,专家代表、学校代表、学生代表等通过VCR向小小科技辅导员传递祝福。牛杰、赵开宇、杨新民为8名优秀指导老师、6个优秀组织单位、10名科普新星颁奖。小小科技辅导员们还为现场观众表演了科普剧《青青草原保卫战》、科学实验《神奇的喷泉》、合唱《明天会更好》等节目,用形象化的方式为观众科普垃圾分类、生活中的化学等科学知识,博得全场喝彩。

牛杰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首先对小小科技辅导员十周年庆典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希望小小科技辅导员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成长为新时期科技人才,共同助力科普事业发展,为科普发“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杨新民为观众作以《大哉,数学之为用》为主题的报告,带领观众从“数学与国家”、“数学与民生”、“数学与人文”等角度重新塑造了对数学的认识,以及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向观众展示了数学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方面承担的重大作用。

在现场科学活动中,《弘扬科学精神 谱写十年成长》主题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观众展现小小科技辅导员这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少年科普后备队伍的风采。其中,“火线冲击”、“眼疾手快”等科学小实验互动游戏和科普图书展览获得观众的青睐。

重庆科技馆小小科技辅导员活动开展十年,累计培养小小科技辅导员522名,向公众开展公益辅导讲解4022场,线上线下科学实践活动受众累计超过100万余人,实现了从单纯的科普知识讲解,到实境化科普工作者角色的转变,从点对点个人志愿服务讲解到馆校家联合培养模式的转变,从单一社会实践到构建体系化职业体验类科学实践活动的转变等“三大跨越”。

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校、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康恒小学校等教师代表、重庆市巴蜀小学、重庆巴川量子学校等学生代表、历年小辅代表及家长等150余人参与了现场活动,共计44.2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