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暖冬进万家,多彩活动惠乡村 ——福建省科技馆参加2021年全国“三下乡”活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

       1月16日上午,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拉开帷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福建省科技馆选派“蒲公英科普先锋队”党员青年志愿者奔赴朋口镇开展多项新奇有趣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大量乡村群众参与体验,成为“三下乡”活动现场的热点。
       “小茉莉”科学工坊无疑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环节。在科普志愿者们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了长征小火箭的制作,还在现场发射自己的小火箭,PK谁飞的更高。为了让自己的火箭飞得更高,小朋友们都使出浑身解数,玩得不亦乐乎。喜欢航模的小朋友也尽情发挥着自由畅想,不断调整、试飞着自己的小航模。现场青少年不仅了解了空气火箭及航模升空的原理,也增进了对航天航空科技领域的亲近感。
       另一边,趣味十足的病毒结构模型小制作更是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通过动画视频和科普志愿者的生动讲解,孩子们了解了病毒结构的知识,并在动手过程中思考探究,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科学制作,享受动脑动手之趣。
       省科技馆的其他活动摊位也都引力十足,围拢着一拨拨科学“小粉丝”。科普志愿者们热情引导“小粉丝”们体验VR技术,许多孩子都惊叹道:“VR世界真神奇!”;“跳舞机器人”的精彩表演引得现场孩子们发出阵阵欢声笑语,同学们在感受科技的同时,真真切切感受到科技为生活增光添彩;科普微讲坛——疫情防控专题系列视频则为民众科普专业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倡议。
       一直以来,福建省科技馆都活跃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工作的第一线。作为连续五届省级文明单位,省科技馆通过“三下乡”活动,紧密联动省市县乡,将科普工作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当中,切实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农村、把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科学健康送给农民、把科普惠民工程送到基层,用寓教于乐的科普创新方式开拓人民群众特别是乡村学生的科学眼界,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应有之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